情趣用品網站整合網

【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/台北報導】「我們的工作又多又雜又累!」南部本土登革熱疫情延燒,登革熱疫調和噴藥成了每天的主要業務,讓原本已被績效壓得喘不過氣的基層衛生所人員,更加疲於奔命。專家認為,政府長年「重醫療輕預防」,基層衛生所經費和人力不足,是防疫的重大漏洞,亟需重視。

基層公衛體系的護理人員工作繁雜,難以深入社區,發揮原本的防治功能和角色。(攝影/駱慧雯)基層公衛體系的護理人員工作繁雜,難以深入社區,發揮原本的防治功能和角色。(攝影/駱慧雯)

今年入夏以來本土登革熱確診人數衝破2萬人,史上最高!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常務理事、成大公共衛生研究所特聘教授陳美霞表示,台灣往年都有登革熱疫情,造成此次登革熱疫情失控的原因,在於政府經費緊縮、政府機能萎縮和公衛體系本(預防)末(治療)倒置,造成基層衛生組織長年廢功,第一線接觸和處理疫情的「末稍神經」壞死,無法在防治工作發揮協調中樞角色所導致。

衛生所角色改變 「預防」走向「競爭醫療」

陳美霞教授表示,1970年代以前,基層衛生所和公衛體系通力合作,讓比登革熱更險惡的瘧疾、霍亂、痢疾、日本腦炎、肺結核、小兒麻痺等傳染病銷聲匿跡。但是,1980年代後,政府公衛政策大逆轉,衛生所定位從「預防為主」走向「醫療為主」,設立門診,成為提供醫療服務以賺取利潤的機構,且需自負盈虧。

衛生所服務「醫療化」和「市場化」之下,衛生所人員從社區轉入診間,以往深入社區、親訪建立信任關係、宣導衛生教育等情景已難復見。衛生所人員現在工作量大且繁瑣,上級交代或規定的業務就超過100項,每天花費很多時間處理文書,去社區時間每週最多1天,與民眾越來越疏離。

久而久之,龐大且繁瑣的工作量,加上經費有限、人力不足等情況,加上現行衛生所沒有社區資源的主導權,無法整合社區公衛資源,長期也影響傳染病防治的效能。

陳美霞教授認為,防疫工作平時要燒香,不能臨時抱佛腳。(攝影/駱慧雯)陳美霞教授認為,防疫工作平時要燒香,不能臨時抱佛腳。(攝影/駱慧雯)

防疫工作平時要燒香,不能臨時抱佛腳

登革熱的防治工作,包括衛生教育、社區動員、孳生源清除和檢核、化學防治、流行疫情監視、通報、調查、檢驗、處理、檢疫、演習、訓練、儲備防疫藥品、器材、防護裝備等。

陳美霞教授指出,這些工作必須「平時要燒香,不能臨時抱佛腳」。政府應避免「血汗衛生所」的發生,改善衛生所人員的勞動條件,充實人力和資源,讓衛生所業務回歸公共衛生預防的面向,擔負起民眾健康守護者的角色。

金傳春籲:快完成「公共衛生師」

另外,針對登革熱等傳染病防治,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表示,除了應盡快推動「公共衛生師」立法之外,行政院也應整合衛福部、環保署、科技部、有經驗的學者和防疫人才,成立科技防疫團隊,於國內面臨重大傳染病時即時投入、全面應戰。以此次登革熱疫情來說,若科技部能主動加入防治工作,建議合適的生物防治方法,讓防治不再只有清除孳生源和噴藥,疫情控制效果可能會更好。

更多健康新聞:

登革熱破2萬!疫情控制天冷才有機會

剋蚊新招!動物園祭出負子蟲吃孑孓

※更多精彩報導,詳見《華人健康網》

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發表留言